[财经类试卷]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经济法基础模拟试卷144及答案与解析.doc

上传人:Iclinic170 文档编号:601695 上传时间:2018-12-18 格式:DOC 页数:33 大小:76KB
下载 相关 举报
[财经类试卷]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经济法基础模拟试卷144及答案与解析.doc_第1页
第1页 / 共33页
[财经类试卷]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经济法基础模拟试卷144及答案与解析.doc_第2页
第2页 / 共33页
[财经类试卷]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经济法基础模拟试卷144及答案与解析.doc_第3页
第3页 / 共33页
[财经类试卷]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经济法基础模拟试卷144及答案与解析.doc_第4页
第4页 / 共33页
[财经类试卷]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经济法基础模拟试卷144及答案与解析.doc_第5页
第5页 / 共33页
点击查看更多>>
资源描述

1、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经济法基础模拟试卷 144 及答案与解析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 25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 25 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 在民法理论上,权利人不行使权利的事实状态持续超过法定期间,即依法发生权利不受法律保护后果的制度称为( )。(A)取得时效(B)除斥期间(C)诉讼时效(D)期日2 关于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缴少缴税款的追征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因税务机关的责任造成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可以在 3 年内要求纳税人补缴税款和滞纳金(B)对骗税,税务机关可以在 10 年内追征纳税人所骗取的税款(C)因纳税人

2、非主观故意造成少缴税款的,一般情况下税务机关的追征期限为 5年(D)纳税人因计算错误造成少缴税款的,一般情况下税务机关的追征期限为 3 年,还要追征滞纳金3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业务中,按“服务业” 税目征税的是( )。(A)武术表演(B)文学讲座(C)体育比赛(D)广告播映4 甲、乙因买卖货物发生合同纠纷,甲向法庭提出诉讼。开庭审理时,乙提出双方签有仲裁协议,应通过仲裁方式解决。对该案件的下列处理方式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A)仲裁协议有效,法院驳回甲的起诉(B)仲裁协议无效,法院继续审理(C)由甲、乙协商确定纠纷的解决方式(D)视为甲、乙已放弃仲裁协议,法院继续审理5

3、关于托收承付结算方式使用要求,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托收承付只能用于异地结算(B)收付双方使用托收承付结算方式必须签有合法的购销合同(C)收款人对同一付款人发货托收累计 3 次收不回货款的,收款人开户银行暂停收款人办理所有托收业务(D)付款人累计 3 提出无理拒付的,付款人开户银行应暂停其向外办理托收6 关于诉讼的地域管辖,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A)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合同签订地或者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B)因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保险标的物所在地法院管辖(C)因铁路、公路事故请求损害赔偿提起的诉讼,由事故发生地或者车辆最先到达地或者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D)因

4、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法院管辖7 关于车船税的减免税优惠,下列车船免征车船税的是( )。(A)武警专用的车船(B)非机动驳船(C)省政府使用的汽车(D)名牌大学使用的汽车8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应税行为中,属于营业税征收范围的是( )。(A)邮政部门以外的单位销售集邮商品(B)单纯销售移动电话(C)随汽车销售提供的汽车按揭服务(D)水利工程单位向用户收取的水利工程水费9 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工名册备查,下列项目中,( )不属于职工名册应当包括的内容。(A)劳动者性别(B)用工起始时间(C)直系亲属的资料(D)劳动合同期限10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

5、个人将其所得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和国家机关对公益性青少年活动场所捐赠的,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一定数额后计算其应纳税额,该扣除的数额是( )。(A)全额扣除(B)捐赠额不超过应纳税所得额的 30的部分(C)捐赠额不超过应纳税所得额的 40的部分(D)捐赠额不超过应纳税所得额的 50的部分11 甲公司委托某施工企业建造一幢办公楼,工程于 2009 年 12 月完工,2010 年 1月办妥(竣工)验收手续,4 月付清全部价款。甲公司此幢办公楼房产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是( ) 。(A)2009 年 12 月(B) 2010 年 1 月(C) 2010 年 2 月(D)2010 年 4 月

6、12 Q 矿山 2011 年 7 月开采锰矿石 20000 吨,当月没有销售原矿,入选精矿 4500吨,选矿比 30,锰矿单位税额 10 元/吨,则矿山 7 月应纳资源税为( )元。(A)245000(B) 45000(C) 200000(D)15000013 当事人双方达成仲裁协议,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未声明有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受理后,另一方在( ) 提交仲裁协议的,人民法院应该驳回起诉,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A)人民法院受理后 15 日内(B)人民法院受理前(C)一审判决前(D)首次开庭前14 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

7、得超过的是( )小时。(A)1(B) 2(C) 3(D)415 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案件,应当( )。(A)自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 60 日内结束(B)自劳动仲裁庭开庭审理之日起 60 日内结束 (C)自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 45 日内结束(D)自劳动仲裁庭开庭审理之日起 45 日内结束16 韩某是甲公司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制的职工,2013 年 1 月 1 日韩某到公司加班,下列关于工资报酬支付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由于实行综合计算工时,韩某属于正常工作,甲公司不需支付加班费(B)甲公司可以安排补休,不需支付加班费(C)如果该月韩某的工作时间在国家法律规定的

8、范围内,甲公司不需支付加班费(D)甲公司应支付给韩某不低于工资的 300%的工资报酬17 双方当事人分别向劳动合同履行地和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案件有管辖权的是( )。(A)劳动合同履行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B)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C)双方当事人协商确定(D)抽签决定18 夏某在某物流公司任主管,工作年限为 10 年,2011 年公司因生产经营发生困难进行经济性裁员,与夏某解除劳动合同,当时夏某月工资为 5000 元,该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 2500 元,物流公司应支付给夏某的经济补偿金为( )元。(A)25000(B) 67500(C) 50000(D

9、10000019 下列关于银行结算账户的变更与撤销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存款人尚未结清其开户银行债务的,不得申请撤销银行结算账户(B)存款人发生被撤并、注销、被吊销营业执照等主体资格终止的,应向开户银行提出撤销银行结算账户的申请(C)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发生变更时,应于 10 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开户银行并提供有关证明(D)存款人名称发生变更,但不改变开户银行及账号的,应于 5 个工作日内向开户银行提出变更申请,并出具有关部门的证明文件20 高某 2011 年 4 月 9 日购买小轿车 1 辆,到当年 12 月 31 日未到车辆管理部门登记。已知小轿车年单位税额 480 元。计算高某 2

10、011 年应缴纳车船税税额( )元。(A)360(B) 480(C) 0(D)32021 境内甲公司与乙运输公司签订一份货物运输合同,目的地为境外某市,合同注明所运货物价值 550 万元,运费 45 万元,装卸费、保险费 10 万元,出口换装费 5万元。乙运输公司将境外运程部分转给境外丙公司承运,乙运输公司支付给境外丙公司的运费 22 万元。上述运输合同合计应纳印花税税额为( )万元。(A)450(B) 540(C) 430(D)34022 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的审批机关是( )。 (A)国家税务总局(B)省级税务机关 (C)地级税务机关(D)区县级税务机关 23 税收程序法是指如何具体

11、实施税法的规定。下列有关税收程序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办理税务登记是纳税人应尽而非法定义务(B)纳税申报是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的程序(C)提供担保是纳税人纳税前必经的程序(D)纳税人只要有逃避纳税义务的行为即可对其实施税收强制执行措施24 存款人开立一般存款账户( ),存款人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经营理念的银行。(A)只能有 1 个(B)没有数量限制(C)只能在同城(D)只能有 3 个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 20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40 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25 税务检查按目的、对象、来源和检查内容的范围可分为

12、 )。(A)重点检查(B)临时检查(C)集中检查(D)分类检查26 根据城市维护建议税暂行条例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构成城市维护建议税计税依据的有( ) 。(A)缴纳的增值税税额(B)缴纳的消费税税额(C)缴纳的营业税税额(D)缴纳的所得税税额27 根据我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在计算金融保险业的营业税时,下列有关营业额的确定方法符合税法规定的有( )。(A)一般贷款业务以利息收入全额为营业额(B)有价证券买卖业务以卖出价为营业额(C)转贷业务以贷款利息收入减去借款利息支出后的余额为营业额(D)外汇买卖业务以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28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项目中

13、免征营业税的有( )。(A)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B)幼儿园提供的育养服务(C)学生勤工俭学提供的劳务(D)残疾人员提供的劳务29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依据( )标准将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区分为居民纳税义务人和非居民纳税义务人。(A)境内工作时间(B)住所(C)取得收入的工作地(D)居住时间30 下列各项中,可以作为法律关系客体的有( )。(A)土地使用权(B)发明(C)劳务(D)产品31 根据营业税暂行条例的规定,下列项目中,属于免征营业税的有( )。(A)婚姻介绍(B)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C)学校餐厅的餐饮收入(D)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提供的教育劳务32 个人取得的下列

14、收入中,免征或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有( )。(A)个人因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而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B)个人取得单张有奖发票奖金 800 元(C)外籍个人以实报实销形式取得的住房补贴、伙食补贴(D)国库券利息收入33 下列纳税主体中,属于车船税纳税人的有( )。(A)在中国境内拥有并使用船舶的国有企业(B)在中国境内拥有并使用车辆的外籍个人(C)在中国境内拥有并使用船舶的内地居民(D)在中国境内拥有并使用车辆的外国企业34 根据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下列各项费用中,在计算增值额时准予从转让房地产取得的收入中扣除的有( )。(A)土地的征用费(B)建筑安装工程费(C)基础设施费(D)公共配

15、套设施费35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个人所得中,应按“劳务报酬所得” 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有( ) 。(A)某大学教授从甲企业取得咨询费(B)某公司高管从乙大学取得的讲课费(C)某设计院设计师从丙家装公司取得的设计费(D)某编剧从丁电视剧制作单位取得的剧本使用费36 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工名册备查。职工名册应当包括( )。(A)劳动者性别(B)户籍地址及现住址(C)用工形式(D)用工起始时间37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税务机关在对纳税人进行发票检查中有权采取的措施有( ) 。(A)检查印制、取得和保管发票的情况(B)查阅发票有关的凭证、资料(C)向当事人各方询问与发票有关的

16、问题和情况(D)对与案件有关的情况和资料,可以记录、录音、录像、照相和复制38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情形有( )。(A)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 10 年的(B)连续订立 2 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继续续订的(C)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 5 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 15 年的(D)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 10 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 10 年的39 下列业务中,国有企业之间不能采用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有( )。(A)商品寄销

17、B)由商品交易产生的劳务供应(C)商品赊销(D)商品代销40 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人员中,对行使付款请求权对持票人负有付款义务的有( ) 。(A)汇票的承兑人(B)本票的出票人(C)支票的付款人(D)汇票的背书人41 下列税务处理中,符合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征税规定的有( )。(A)投资者的工资不得税前扣除(B)企业计提的各种准备金不得税前扣除 (C)分配给投资者的股息、红利,允许税前扣除 (D)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有关的业务招待费可据实扣除42 根据行政复议法律制度的规定,被申请人的下列具体行为中,行政复议机关应当予以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有( )。(A)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B

18、违反法定程序的行政行为(C)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行政行为(D)适用依据错误的行政行为43 下列各项中,属于法律行为的有( )。(A)订立合伙协议(B)签订合同(C)签订和解协议(D)签发汇票44 W 鞋业公司职工人数为 200 名,从 2010 年 10 月起,由于盲目扩张,资金严重短缺,W 鞋业公司开始拖欠职工工资。2011 年 3 月, W 鞋业公司以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为由决定裁减 35 名职工,并决定不支付经济补偿。对于 W 鞋业公司的裁减方案,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A)企业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可以裁员,裁减人数不受限制(B)企业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可以裁员,裁减员工可以不支付经济

19、补偿(C)企业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可以裁员,所有裁减员工的方案均应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批准(D)企业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可以裁员,裁减人员 30 人以上的,应当提前 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三、判断题本类题共 10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 10 分。表述正确的,填涂答题卡中信息点;表述错误的,则填涂答题卡中信息点。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得 1 分,判断结果错误的扣 0.5 分,不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45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 1 个月不满 1 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 2 倍的工资。( )(A)正确(B)错误46

20、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仲裁实行自愿原则,当事人不服仲裁裁决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A)正确(B)错误47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借、转让、代开发票。( )(A)正确(B)错误48 张某将个人拥有产权的房屋出典给李某,则李某为该房屋房产税的纳税人。( )(A)正确(B)错误49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职工因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A)正确(B)错误50 境外的单位销售不动产,在境内未设有经营机构的,以境外的单位为纳税人直接缴纳营业税。( )(A)正确(B)错误51 保险公司取得的摊回分保费用应当征收营业税。( )(A)正确(B)错误52 根

21、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合同的主体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 )(A)正确(B)错误53 仲裁庭由 3 名仲裁员组成的,设首席仲裁员。首席仲裁员由当事人共同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或人民法院指定。( )(A)正确(B)错误54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可以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A)正确(B)错误四、不定项选择题54 甲建筑工程公司 2011 年 1 月份承建一项住宅工程,全部工程于 2011 年 12 月份竣工并通过验收,取得工程总价款 7860 万元。另外,由于工程保质保量提前完工,获得建设单位额外奖励 10 万元。在施工期间,甲公司将建筑工程的装饰装修部分转包给乙公司来完成,按合同支付给乙公司

22、 1800 万元的装饰装修工程款。甲公司承建住宅工程期间,支付工程原料价款 3782 万元,支付员工劳动保护费、工资和过节补助费等 173 万元,建筑储料场、员工宿舍、食堂等临时设施支出 28 万元,发放优秀员工奖金 4 万元,支付业务招待费 24 万元,支出水、电、暖和施工现场管理费 64 万元。已知:建筑业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 3%,甲公司承建住宅工程已预缴营业税 173 万元。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分析回答下列第(1)(4)小题。55 甲公司承建住宅工程的营业额为( )万元。(A)7060(B) 6070(C) 7870(D)606056 甲公司承建住宅工程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为( )万元。(

23、A)211.8(B) 236.1(C) 182.1(D)181.857 甲公司应代扣代缴乙公司的营业税税额( )万元。(A)54.3(B) 53.4(C) 45(D)5458 甲公司承建住宅工程应补缴的营业税税额( )万元。(A)9.1(B) 1.9(C) 63.1(D)38.858 某市甲公司于 2011 年 3 月 1 日丢失一本普通发票。该公司于 3 月 10 日到主管税务机关递交了发票遗失书面报告,并在该市报纸上公开声明作废。同年 4 月 5 日,市税务机关在对甲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如下问题:(1)未按规定建立发票保管制度;(2)将 2010 年度开具的发票存根联销毁;(3)

24、有两张已作账务处理的发票票物不符。税务机关在对相关发票进行拍照和复印时,该公司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经税务机关核实,甲公司通过销毁发票存根联、开具票物不符发票等手段,共计少缴税款 30 万元。根据以上情况,市税务机关除责令其限期补缴少缴的税款30 万元外,还依法对其进行了相应的处罚。甲公司一直拖延缴纳税款,市税务机关在多次催缴无效的情况下,经局长批准于 6 月 18 日查封了甲公司的一处房产,准备以拍卖所得抵缴税款。甲公司认为该房产已于 4 月 22 日抵押给乙公司作为合同担保,并依法办理了抵押物登记,税务机关无权查封该房产。据此,甲公司向上级税务机关提出行政复议。要求: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

25、的规定,回答下列(1)(4)问题:59 关于甲公司丢失发票的补救措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发票丢失,应于丢失 15 日内书面报告主管税务机关(B)发票丢失,应于丢失当日书面报告主管税务机关(C)在报刊和电视等传播媒介上公告声明作废(D)向业务往来客户说明情况60 关于甲公司拒绝税务机关对相关发票进行拍照和复印的做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所有资料,均可拍照和复印(B)只可以在甲公司查看,不得外带(C)对与案件有关的情况和资料,可以记录、录音、录像、照相和复制(D)对与案件有关的情况和资料,可以记录,但不得录音、录像、照相和复制61 税务机关对于甲公司拖延纳税款,经多次催缴无效

26、的情况下,税务机关可采取以下( )处理办法。(A)查封其财产(B)拍卖所得抵缴税款(C)采取强制执行措施(D)采取税收保全措施62 甲公司认为其房产已抵押,税务机关无权查封其房产的观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房产已抵押,税务机关无权查封拍卖(B)欠税在前,抵押在后,税务机关可以查封拍卖(C)抵押在前,欠税在后,根据税收优先权,税务机关也可以查封拍卖(D)抵押在前,欠税在后,税务机关不可以查封拍卖62 2009 年 3 月 11 日,甲公司签发一张商业汇票,收款人为乙公司,到期日为2009 年 9 月 11 日,甲公司的开户银行 P 银行为该汇票承兑。2009 年 6 月 30 日,乙公

27、司从丙公司采购一批货物,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丙公司,丙公司 9 月 30 日持该汇票到其开户银行 Q 银行办理委托收款,Q 银行为丙公司办理了委托收款手续,P 银行收到委托收款凭证后,拒绝付款。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分析回答下列第(1)(5)小题。63 丙公司应去银行办理该汇票提示付款的期限是( )。(A)自该汇票转让给丙公司之日起 10 日内(B)自该汇票转让给丙公司之日起 1 个月内(C)自该汇票到期日起 10 日(D)自该汇票到期日起 1 个月64 该汇票的付款人是( )。(A)甲公司(B) P 银行(C)乙公司(D)Q 银行65 在不考虑委托收款背书的情况下,关于确定该汇票非基本当事人的下

28、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背书人是乙公司(B)被背书人是丙公司(C)承兑人是 Q 银行(D)保证人是 P 银行66 关于银行是否应受理该汇票并承担付款责任的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A)Q 银行不应受理(B) Q 银行应当受理(C) P 银行不再承担付款责任(D)P 银行仍应承担付款责任67 丙公司委托收款被 P 银行拒绝后,正确的做法是( ) 。(A)向甲公司进行追索(B)向乙公司进行追索(C)出具书面说明,再次要求 Q 银行发出委托收款(D)出具书面说明,直接到 P 银行提示付款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经济法基础模拟试卷 144 答案与解析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 25 小题,每小题

29、1 分,共 25 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 【正确答案】 C【试题解析】 诉讼时效是指权利人在法定期间内不行使权利而失去诉讼保护的制度。2 【正确答案】 D【试题解析】 选项 A,因税务机关的责任,致使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 3 年内可以要求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补缴税款,但是“不得加收滞纳金”。选项 B,对偷税、抗税、骗税的,税务机关追征其未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或者所骗取的税款,不受前述规定期限的限制,即税务机关可以无限期追征。选项 C、D,因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计算错误等失误(指非主观故意的计算公式运用错误以及明

30、显的笔误),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 3 年内可以追征税款、滞纳金;有特殊情况的,追征期可以延长到 5 年。所谓“特殊情况”,是指纳税人或者扣缴义务人因计算错误等失误,未缴或者少缴、未扣或者少扣、未收或者少收税款,累计数额在 10 万元以上的。3 【正确答案】 D【试题解析】 服务业征收范围包括:代理业、旅店业、饮食业、旅游业、广告业、仓储业、租赁业和其他服务业。武术比赛、文学讲座、武术表演属于文化体育业,广告播映按“服务业广告业”税目征税。4 【正确答案】 A【试题解析】 当事人双方签有仲裁协议,发生纠纷,一方向法院起诉未声明有仲裁协议,法律受理后,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提交仲裁协议的,法

31、院应当驳回起诉。5 【正确答案】 C【试题解析】 收款人对同一付款人发货托收累计 3 次收不回货款的,收款人开户银行应暂停收款人“向该付款人”办理托收;而不是所有托收业务,付款人累计 3 次提出无理拒付的,付款人开户银行应暂停其向外办理托收。6 【正确答案】 A【试题解析】 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7 【正确答案】 A【试题解析】 非机动车船(不包括非机动驳船)免征车船税。8 【正确答案】 D【试题解析】 (1)集邮商品的生产、调拨以及邮政部门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销售集邮商品,征收增值税。(2)对单纯销售无线寻呼机、移动电话,而不提供有关的电信劳务服务的,征收

32、增值税。(3)随汽车销售提供的汽车按揭服务和代办服务业务征收增值税。(4)向用户收取的水利工程水费,属于水利工程单位向用户提供天然水供应服务取得的收入,应按“服务业”税目征收营业税,不征收增值税。9 【正确答案】 C【试题解析】 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工名册备查。职工名册应当包括劳动者姓名、性别、公民、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及现住址、联系方式、用工形式、用工起始时间、劳动合同、期限等内容。10 【正确答案】 A【试题解析】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的相关规定,准予全额扣除包括:(1)个人通过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和国家机关向红十字事业的捐赠;(2)个人通过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和国家机关向农村义务教育的捐赠;(3)

33、个人通过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和国家机关对公益性青少年活动场所(其中包括新建)的捐赠。11 【正确答案】 C【试题解析】 纳税人委托施工企业建设的房屋,从办理验收手续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本题中 2010 年 1 月办妥(竣工)验收手续,所以从 2010 年 2 月起征收房产税。12 【正确答案】 D【试题解析】 资源税并非按开采数量计税,而按销售或自用数量计税,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品原矿,因无法准确掌握纳税人移送使用原矿数量的,可将其精矿按选矿比折算成原矿数量,以此作为课税数量。所以该矿山应纳资源税=45003010=150000( 元 )。13 【正确答案】 D【试题解析】 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一方

34、同人民法院起诉未声明有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受理后,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提交仲裁协议的,人民法院应当驳回起诉,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未对人民法院受理该案提出异议,视为放弃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应当继续审理。14 【正确答案】 C【试题解析】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 1 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 3 小时,每月不得超过 36 小时。15 【正确答案】 C【试题解析】 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案件,应当自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 45 日”内结束。案情复杂需

35、要延期的,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批准,可以延期并书面通知当事人,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 15 日。逾期未作出仲裁裁决的,当事人可以就该劳动争议事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16 【正确答案】 C【试题解析】 综合计算工时制也称综合计算工作日,是指用人单位根据生产和工作的特点,分别以周、月、季、年等为周期,综合计算劳动者工作时间,但其平均日工作时间和平均周工作时间仍与法定标准工作时间基本相同的一种工时形式。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用人单位,其综合计算工作时间超过法定标准工作时间的部分,视为延长工作时间,按上述规定支付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17 【正确答案】 A【试题解析】 按照规

36、定,双方当事人分别向劳动合同履行地和用人单位所在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的,由劳动合同履行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18 【正确答案】 C【试题解析】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 1 年支付 1 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 个月以上不满 1 年的,按 1 年计算;不满 6 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标准的经济补偿。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 月工资=105000=50000(元) 。19 【正确答案】 C【试题解析】 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住址以及其他开户资料发生变更时,应于 5 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开户银行并提供有关证明。银行接到存款人的变更通知后,应及时办理变更

37、手续,并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20 【正确答案】 A【试题解析】 纳税人未按照规定到车船管理部门办理应税车船登记手续的,以车船购置发票所载开具时间的当月,作为车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应缴纳车船税额=480912=360(元)。21 【正确答案】 D【试题解析】 货物运输合同中的计税依据为运输费用(运费收入,不含所运货物的金额、装卸费和保险费),外国运输企业所持有的一份结算凭证,免征印花税。(1)甲公司应纳印花税=4500000.5=225(元) (2)乙运输公司应纳印花税=2300000.5=115(元) (3)丙公司所持运输合同免征印花税。所以合计应纳印花税税额225+115=340(元)2

38、2 【正确答案】 D【试题解析】 增值税专用发票实行最高开票限额管理,即单份专用发票开具的销售额合计数不得达到规定的上限额度。最高开票限额由一般纳税人申请,填报最高开票限额申请表,区县级税务机关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产品销售的实际情况实地核查后审批。23 【正确答案】 B【试题解析】 选项 A,税务登记是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的开业、变更、注销、外出经营报验、停业复业以及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登记管理的法定程序,因此办理税务登记是纳税人的法定义务。选项 B,纳税申报是指纳税人按照税法的规定,定期就计算缴纳税款的有关事项向税务机关提交书面报告的法定手续。纳税申报是确定纳税人是否履行纳税义务,界定法律责任的主要

39、依据。选项 C,提供担保是纳税人在特定行为条件和时间条件之下的程序,包括:税务机关有根据认为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有逃避纳税义务行为,在规定的纳税期之前责令其限期缴纳应缴纳税款,在限期内发现纳税人有明显的转移、隐匿其应缴纳税的商品、货物,以及其他财产或者应缴纳税收入的迹象,责成纳税人提供纳税担保的。欠缴税款、滞纳金的纳税人或者其法定代表人需要出境的。纳税人同税务机关在纳税上发生争议而未缴清税款,需要申请行政复议的。税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提供纳税担保的其他情形。选项 D,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缴纳或者解缴税款,纳税担保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缴纳所担保的税款,由税务机关

40、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未缴纳的”,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税务机关可以采取强制执行措施。24 【正确答案】 B【试题解析】 开立基本存款账户的存款人都可以开立一般存款账户。只要存款人具有借款或其他结算需要,都可以申请开立一般存款账户,且没有数量限制。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 20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40 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25 【正确答案】 A,B,C,D【试题解析】 税务检查按目的、对象、来源和检查内容的范围可分为五种类型: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分类检查、集中检查、临时检查。26 【正确答案】 A,B,C【试

41、题解析】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对从事工商经营,并实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其以实际缴纳的“三税”税额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税。27 【正确答案】 A,C,D【试题解析】 外汇、有价证券、期货等金融商品买卖业务,以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28 【正确答案】 A,B,C,D【试题解析】 根据营业税暂行条例第 8 条的规定,ABCD 四项都属于免征营业税的税目。29 【正确答案】 B,D【试题解析】 我国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义务人依据住所和居住时间两个标准,区分为居民纳税人和非居民纳税人,居民纳税义务人承担无限纳税义务,非居民纳税义务人承担有限纳税义务。30 【正确答案】 A,B,

42、C,D【试题解析】 法律关系的客体又称权利客体或义务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所共同指向的对象。经济法律关系的客体包括物、非物质财富、行为和人身。ABCD 项都可以作为法律关系的客体。31 【正确答案】 A,B,D【试题解析】 根据营业税暂行条例的规定,下列项目免征营业税:(1)托儿所、幼儿园、养老院、残疾人福利机构提供的育养服务,婚姻介绍,殡葬服务。(2)医院、诊所和其他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3)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提供的教育劳务,学生勤工俭学提供的劳务。32 【正确答案】 B,C,D【试题解析】 个人因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而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包括用人单位发放的经济补偿金、生

43、活补助费和其他补助费用),其收入在当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 3 倍数额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超过 3 倍数额部分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可视为一次取得数月的工资、薪金收入,允许在一定期限内平均计算。个人取得单张有奖发票奖金所得不超过 800 元(含 800 元)的,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取得单张有奖发票奖金所得超过 800 元的,应全额按照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偶然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外籍个人以非现金形式或者实报实销形式取得的住房补贴、伙食补贴、搬迁费、洗衣费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33 【正确答案】 A,B,C,D【试题解析】 根据规定,车船税的纳税人是指在中国境内拥有或者管理的车辆、船舶的单

44、位和个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外籍个人。34 【正确答案】 A,B,C,D【试题解析】 根据规定,土地增值税的扣除项目之一是纳税人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实际发生的成本,包括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前期工程费、建筑安装工程费、基础设施费、公共配套设施费、开发间接费用。35 【正确答案】 A,B,C【试题解析】 从 2005 年 5 月 1 日起,编剧从电视剧的制作单位取得的剧本使用费,不再区分剧本的使用方是否为其任职单位,统一按“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所以选项 D 的表述是不正确的。36 【正确答案】 A,B,C,D【试题解析】 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工名册备查。职工名册应当包括劳动者姓名、

45、性别、公民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及现住址、联系方式、用工形式、用工起始时间、劳动合同期限等内容。37 【正确答案】 A,B,C,D【试题解析】 税务机关在发票检查中有权采取下列措施:(1)检查印制、领购、开具、取得和保管发票的情况;(2)调出发票查验;(3)查阅、复制与发票有关的凭证、资料;(4)向当事人各方询问与发票有关的问题和情况;(5)在查处发票案件时,对于案件有关的情况和资料,可以记录、录音、录像、照相和复制。38 【正确答案】 A,D【试题解析】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劳

46、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1)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 年的;(2)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 10 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 10 年的;(3)连续订立 2 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下述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用人单位在违背真

47、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且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39 【正确答案】 A,C,D【试题解析】 办理托收承付结算的款项,必须是商品交易以及因商品交易而产生的劳务供应的款项。代销、寄销、赊销商品的款项,不得办理托收承付结算。40 【正确答案】 A,B,C【试题解析】 汇票的承兑人、支票的付款人、本票的出票人是票据的付款人。41 【正确答案】 A,B【试题解析】 选项 A,投资者的工资不得在税前直接扣除。但可按

48、规定的标准扣除,从 2011 年 9 月 1 日起投资者的费用扣除标准为 42000 元/年(3500 元/月)。选项C,分配给投资者的股息、红利,不得税前扣除;选项 D,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与其生产经营业务直接相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 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 5。 42 【正确答案】 A,B,C,D【试题解析】 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决定撤销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可以责令被申请人在一定期限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1)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2)适用依据错误的;(3)违反法定程

49、序的;(4) 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5)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的。43 【正确答案】 A,B,C,D【试题解析】 依据是否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标准,法律事实可以划分为两大类: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其中,法律行为是以法律关系主体意志为转移,能够引起法律后果,即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人们有意识的活动。它是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最普遍的法律事实。44 【正确答案】 A,B,C【试题解析】 企业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可以裁员,需要裁减人员 20 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 20 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 10以上的,用人单位须提前 30 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用人单位符合可裁减人员规定而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裁减人员不足 20 人且占企业职工总数不足 10的,无需执行上述程序。三、判断题本类题共 10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 10 分。表述正确的,填涂答题卡中信息点;表述错误的,则填涂答题卡中信息点。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

展开阅读全文
相关资源
猜你喜欢
  • AECMA PREN 3498-1993 Aerospace Series Titanium TI-P99002 Annealed Sheet and Strip Cold Rolled a Less Than or Equal to 6 mm 390 MPa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Less Than or Equal to 54.pdf AECMA PREN 3498-1993 Aerospace Series Titanium TI-P99002 Annealed Sheet and Strip Cold Rolled a Less Than or Equal to 6 mm 390 MPa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Less Than or Equal to 54.pdf
  • AECMA PREN 3499-1993 Aerospace Series Titanium TI-P99003 Annealed Sheet and Strip Cold Rolled a Less Than or Equal to 6 mm 570 MPa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Less Than or Equal to 73.pdf AECMA PREN 3499-1993 Aerospace Series Titanium TI-P99003 Annealed Sheet and Strip Cold Rolled a Less Than or Equal to 6 mm 570 MPa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Less Than or Equal to 73.pdf
  • AECMA PREN 3500-1995 Aerospace Series Titanium Alloy TI-P11 Annealed 540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Less Than or Equal to 700 MPa Sheet and Strip a Less Than or Equal to 6 mm Edition.pdf AECMA PREN 3500-1995 Aerospace Series Titanium Alloy TI-P11 Annealed 540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Less Than or Equal to 700 MPa Sheet and Strip a Less Than or Equal to 6 mm Edition.pdf
  • AECMA PREN 3501-1995 Aerospace Series Titanium Alloy TI-P11 Solution Treated and Aged 690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or Less Than or Equal to 920 MPa Sheet and Strip a Less Than or E.pdf AECMA PREN 3501-1995 Aerospace Series Titanium Alloy TI-P11 Solution Treated and Aged 690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or Less Than or Equal to 920 MPa Sheet and Strip a Less Than or E.pdf
  • AECMA PREN 3504-1993 Aerospace Series Titanium and Titanium Alloys Circular Tubes for Fluids Close Tolerances Diameter 3 2 mm Less Than or Equal to D Less Than or Equal to 50 mm Thn.pdf AECMA PREN 3504-1993 Aerospace Series Titanium and Titanium Alloys Circular Tubes for Fluids Close Tolerances Diameter 3 2 mm Less Than or Equal to D Less Than or Equal to 50 mm Thn.pdf
  • AECMA PREN 3506-1996 Aerospace Series Hot Rolled Sheets and Plates in Heat Resisting Alloys Thickness 2 0 mm Less Than or Equal to a Less Than or Equal to 100 mm Dimensions Edition.pdf AECMA PREN 3506-1996 Aerospace Series Hot Rolled Sheets and Plates in Heat Resisting Alloys Thickness 2 0 mm Less Than or Equal to a Less Than or Equal to 100 mm Dimensions Edition.pdf
  • AECMA PREN 3507-1998 Aerospace Series Steel FE-PL1501 (30CrMo12) Air Melted Hardened and Tempered Forgings De Less Than or Equal to 100 mm 930 MPa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Less Tha.pdf AECMA PREN 3507-1998 Aerospace Series Steel FE-PL1501 (30CrMo12) Air Melted Hardened and Tempered Forgings De Less Than or Equal to 100 mm 930 MPa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Less Tha.pdf
  • AECMA PREN 3508-1998 Aerospace Series Steel FE-PL1501 (30CrMo12) Air Melted Hardened and Tempered Bar De Less Than or Equal to 100 mm 930 MPa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Less Than or .pdf AECMA PREN 3508-1998 Aerospace Series Steel FE-PL1501 (30CrMo12) Air Melted Hardened and Tempered Bar De Less Than or Equal to 100 mm 930 MPa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Less Than or .pdf
  • AECMA PREN 3509-1998 Aerospace Series Steel FE-PL1501 (30CrMo12) Air Melted Hardened and Tempered Bar De Less Than or Equal to 40 mm 1 050 MPa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Less Than or.pdf AECMA PREN 3509-1998 Aerospace Series Steel FE-PL1501 (30CrMo12) Air Melted Hardened and Tempered Bar De Less Than or Equal to 40 mm 1 050 MPa Less Than or Equal to Rm Less Than or.pdf
  • 相关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资料 > 职业资格

    copyright@ 2008-2019 麦多课文库(www.mydoc123.com)网站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苏ICP备17064731号-1